Monday, August 06, 2007

當西洋古典樂遇上本土歌劇時......

這個夏天我似乎上了2堂非常重要的音樂課
因為我看了日劇<交響情人夢>明華園歌仔戲(總團)-<濟公活佛>
東西洋的音樂文化相交流衝擊著我久未激昂的細胞
好久沒這麼興奮過了......

她不僅刷新許多日本日劇的紀錄 . 刺激了日本去年古典音樂市場
每齣戲的細節從拍攝.剪輯.劇情.音樂.演員.服裝.道具......
全劇以音樂貫穿 . 不只聽得到動人的古典樂
就連搞笑幽默的劇情也能感受到細膩的音樂節奏性
每每讓我一看再看都看不膩啊~~~
尤其每當上台表演時 . 我的身體和靈魂就不自主的開始入戲
哇~~~好舒服的古典音樂啊!
看這齣戲的時候我常常是在飆涙的狀態下
因為整齣戲的精緻度而感動 . 也因為劇情絲絲入扣而落淚
好久好久沒看過如此令人振奮的日劇了!!!



















(不禁的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點滴......
小時候其實很羨慕同學會談彈鋼琴 . 拉小提琴的
不是音痴的我國小時也曾加入合唱團為校爭光 班季比賽還當過指揮呢 哈
國中會去聽音樂班同學的管絃樂團表演
不過我還好會畫畫...呵~)

鎮上的八安橋通車典禮.因此特別請了明華園歌仔戲來鎮上演戲
好久沒看到鎮民攜家帶眷來看戲的景像了
像是早期看露天電影.野台戲.布袋戲那樣熱鬧強強滾~
能現場看到孫翠鳳演小生/陳聖在演濟公 . 真是幸福啊!!
演員的水袖跟著鑼鼓響板鏗鏘甩著 . 身段配著琵琶胡琴演著
濟公時而調皮搗蛋.時而正經八百 把台下的老老少少逗弄的哈哈大笑
用共同的語言-閩南語.將大家緊緊串在一起
也顧及語言不通的觀眾.兩旁精心設有字幕供參考內容
組合式舞台精緻的像個大型活動音樂盒!!!
背景布幕畫的好美 . 有時候會冒出乾冰 . 還可以在裡面掉鋼絲呢~~~
雨來了~大家趕快把輕便雨衣套上 . 繼續看戲......原來這就是台灣味!!!

同個廣場曾經邀請過<朱宗慶打擊樂團><***管絃樂團>現場表演
不過觀眾回響並沒有如此親切的互動
原來表演並不是單單從音符.外在形式的呈現
而是要激發出觀眾內心的情感.讓那份情感也一同參與演出
就像每個台灣人心中都有一位濟公的影子
當本尊遇到一堆分身的時候.激盪出來的故事可能不只台上一個
(因為我看到幾個阿公阿嬷竊竊私語討論著劇情
彷彿她已化身成為編劇家.想改寫這個故事呢~ 哈
不過我唯一擔憂的是鎮民的藝術鑑賞素養仍有待加強!
尤其是面對台灣國寶的明華園真是失禮啊~)

愛看戲~ 是從高中玩戲劇社的時候養成的習慣
老師常常會拿2句很貼切的銘言勉勵我們......
"看戲的是傻子.演戲的是瘋子"
"台上十分鐘.台下十年功"

我常把演戲的這份如瘋子般的熱情用在現在"每一個的我"身上......
人生就如同一場戲.一齣沒有預設劇本.只有時間才知道的戲碼
希望在未來的每一分每一秒裡
我能用心認真的為自己驗出一場屬於自己的戲
盡情盡興當個赤子之心的
搞戲囝仔!!! 讓人見我直呼
戲囝仔圃!!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